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我評鑑實施狀況

一、系所評鑑依據與組織

    依據高教評鑑中心系所評鑑實施計畫之精神,並根據本校自我評鑑辦法本學程自我評鑑施行細則,本學程於高教評鑑中心正式實地訪評階段之前,規劃自我評鑑計畫以進行自我檢視與自我改善,並於100年9月15日成立自我評鑑委員會,有效動員學程之人力與物力,進行分工合作。

二、自我評鑑階段重點工作

(一)前置作業階段: 

依據第二週期大學校院系所評鑑實施計畫擬定本校自我評鑑時程表,排定系所評鑑報告書撰寫、附件資料檔案建立之完成時間,並依據各指標要素檢視本學程學生學習成效機制是否完善,於此階段進一步加強與改善。 

(二)自我評鑑階段: 

經本學程自我評鑑委員會,審議本學程自我評鑑計畫,邀請校外專家學者5名進行資料檢視及實地訪評,流程包括學程簡報、資料檢視、利害關系人晤談等,提供本學程發展與運作之建議與改進。 

本次系所評鑑之核心價值為「確保學生學習成效」,而學生學習成效與課程內涵有密切關聯,因此本學程於100422日進行課程自我評鑑,經由評鑑結果作為改善策略之方案,並進行課程改進。

三、自我評鑑委員會之任務與職掌

(一)擬訂自我評鑑政策及方針。

(二)擬訂評鑑內容及工作計畫書。

(三)參與實地訪評。

(四)召開自我評鑑檢討會。

(五)填寫自我評鑑報告。

(六)根據評鑑結果擬訂改進計畫。

(七)其他有關自我評鑑相關業務。

四、自我評鑑結果

本學程於101年3月23日完成自我評鑑,並針對評鑑委員之建議進行校級、院級及學程追蹤評鑑相關會議擬定改善策略。依據自我評鑑委員之意見歸納出三大問題並提出改善策略:

(一)課程:

目前學程目標主要涵蓋智慧型機器人感測與控制領域是正確的方向,但學程該領域的課程卻相對缺乏。此外,課程設計缺少實務的內涵,目前課程大都著重資訊及機器人基礎理論課程,對於機器人控制實務的課程仍然欠缺。

依評鑑委員意見,持續召開學程課程委員會調整課程架構,並邀請產官學專家學者進行課程複評。

(二)師資:

目前學程教師大多為資訊科學系及應用數學系支援,對於智慧型機器人感測與控制領域專長之師資較缺乏。

學程於101學年度第1學期增聘1名專任教師,未來亦規劃逐年增聘相關領域之師資,以符合學程目標與學生學習需求。

(三)空間:

學程專屬空間略為不足,應建立適合學程屬性之專業教學教室並充實相關設備。

學程現已有一間創意實踐工坊可供簡易金屬加工,另外將規劃機器人展示空間,蒐集學生參賽作品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