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系簡介

 

智慧機器人產業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科技技術研發展的重點之一。行政院產業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選定未來十大新興產業來帶動新興科技的創新突破,期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增加產業獲利,加速建立我國科技競爭力,及早切入新興科技開發並掌握主導地位。其中未來的重點產業包含智慧型機器人。智慧型機器人產品應用範圍相當廣泛,無論家庭、公司、工廠或學校等,機器人產品發展未來勢必逐漸擴增,為加速產品發展,並佔有世界機器人產業版圖。為厚植本校轉型為一般綜合大學的完整基礎並培養智慧機器人產業需求人才,整合校內跨學院的人力、資源與研發能量,除了可以帶動本校科際整合之學術研究發展並提升本校科際整合跨系所之學術研究能量之外,亦能促進產業技術研發能力與產業界互動連結,進而培育符應國家及產業所需之智慧機器人產業科技人才。

 

 

特色】【教學目標】【哲學基礎】【專門課程之核心能力

特點】【發展研究實驗室課程規劃


【特色】

  • 本學系以培育理論與技術兼具的優秀資訊人才為目標 ,培養其具備電腦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之IC設計與驗證專長、無線與感測網路專長或影像處理專長,提升國內電腦與智慧型機器產業動能,並能成為企業界的資訊精英人才。同時,與Altera、友晶科技、利基科技以及瑋特擬真科技建立聯合實驗室與教育訓練中心,藉由與業界的合作,以更有效培養學生具備產業需求之專才。

                      


【教學目標】

  • 為配合國家產業政策,本學系發展方向以整合智慧型機器人與電腦系統以及培育高科技Π型專技人才為目標,除了在一般資訊科技與智慧型機器人專業領域訓練之外,並訓練學生紮實的資訊理論與學術研究能力,培養其獨立思考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本學系畢業生除了有充足的資訊能力和表達能力,以利進入電腦與智慧型機器人相關產業就業市場外,亦可以選擇國內外研究所繼續深造,每位畢業生可依據自己的性向選擇未來發展方向。

1.培養電腦與智慧型機器人工程相關產業高科技人才,強化台灣科技產業研發能量。
2.搭配通識課程,培育具人文關懷之高科技人才。
3.訓練學生紮實的資訊理論與學術研究能力。
4.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哲學基礎】跨領域整合、育化科技人才

 


【核心能力】


 

【特點】

  • 透過理論與實際的搭配,培養學生動手作的能力。
  • 藉由實習,提供學生與業界的體認。
  • 聘請業界師資融入課程並配合產業實習,提供實務之寶貴經驗。

【發展】

  • 智慧機器人學系為配合跨系所科技整合之目的,同時培育Π型電腦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人才。
  • 發展方向與重點如下:
    • 1.建立嚴謹且符合國際潮流的電腦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教學研究環境。
    • 2.爭取經費建立具有特色的產業研究發展實驗室,依產業需求合作、資源共享的原則,配合產業研發團隊的建立,提升產業技術研究的能量。
    • 3.機器人IC設計與驗證、機器人無線與感測網路與機器人影像處理等。

                         


【研究實驗室課程規劃】

  • 本學系研究實驗室主要涵蓋以下領域:
    • 1.機器人IC設計與驗證:
      • 培育學生具有IC設計、驗證、與控制等相關之基本知識,進而能開發整合通訊、影像處理、與控制等功能之IC與介面
    • 2.無線與感測網路:
      • 培育學生具有無線感測網路相關之基本知識,進而能開發設計無線感測網路之應用程式並與機器人結合為主要目的
    • 3.機器人影像處理:
      • 培育學生具有影像處理相關之基本知識,進而能開發影像處理之應用程式並與機器人結合為主要目
    • 4.影像處理領域:
      • 以基本影像處理和訊號處理為基礎,進一步包含智慧型機器人所需的感知能力,例如:圖形辨識、物件追蹤、語音辨識和電腦視覺、推理能力和人機互動能力等相關課程,應用層次主要針對智慧型機器人所應具備的服務功能,例如:看護服務、居家服務、導覽服務
    • 5.其他課程領域:
      • Verilog 概論、數位系統導論與實驗、FPGA數位系統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導論、電路學與實驗、單晶片控制與實驗及專題設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