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問與答 Q&A

智慧機器人學系 Q&A

Q1:讀智慧機器人學系將來的出路如何?

  本學系畢業未來出路很好,除了就業或創業外,亦能投入學術研究工作。我國政府將「智慧型機器人」列入2010-2015年規劃中之新興產業。智慧型服務機器人可使用於家庭、醫院、大樓等,應用種類眾多且具備大量生產之潛力;目前家用吸塵機器人已成功進入市場,並維持高度成長;個人智慧型互動玩具亦有許多高度創意產品陸續上市,熱門產品的銷售量以數千萬計,台灣的晶片設計廠商也參與其組件的供應鏈。工業局推動國內機器人產品研發聯盟並建置聯盟合作環境,整合技術、產品、人才各類資源,開創台灣產業再成長的新頁。因此,與傳統資訊工程學生相比,除了可以到科技廠、軟體廠商或大型企業資訊部門就業之外,亦能投入智慧型機器人科技產業,就業機會更加寬廣。


Q2:智慧機器人學系在研究些什麼?

  大學生涯,資訊相關系所學生不管要走業界還是走學術,都要學好基礎科目,例如程式設計、演算法、資料結構、電路學、電腦網路等方面的基礎科目都要好好學,而不是只會使用別人寫好的應用程式就好了。同時,一些重要的基礎課程如離散數學、線性代數等都要學得非常好,另外關於系統的部分如作業系統、系統程式和組合語言等也都是很重要的基礎入門學科,要學得很強。不管以後走什麼方向,這些東西都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本學系加強學生智慧型機器人理論與應用實作能力,並專注於影像處理與網路領域以及IC設計與智慧型運算領域之研究與應用發展。


Q3:智慧機器人學系與資訊工程系的差別在哪裡?

  本學系與資訊工程系大部分必修課程差異不大,本學系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同時,跨領域整合本校應用數學系師資以強化學生的數理能力。因此,學生除具備資訊工程專業基礎訓練資外,亦擁有智慧型機器人理論與應用實作能力。

Q4:如果我對電腦沒有基礎,適不適合讀智慧機器人學系呢?

  高中生的電腦課程一般是教基本的電腦應用,例如Excel、Powerpoint、網路等,與資訊科學系方面常用的工具如演算法、C++等不大相同。系上大部分學生是經由大學聯考進入本系,大多數學生都沒有電腦基礎,進來系上後也都適應的很好。系上教科書內容及撰寫程式皆為英文,因此對學生的英文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原則上只要對電腦有興趣,本學系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


Q5:讀智慧機器人學系畢業後,是否能當國小資訊教師?

  本學系非師資培育系,學生若想在未來擔任國小教師,則必須額外增加選讀師資培育學程。


Q6:讀智慧機器人學系畢業後,畢業證書所頒學位為何?

  畢業證書所頒學位為”工學士”。


Q7:請問就讀智慧機器人學系的優勢是什麼?

  本學系較偏重實務學習與經驗之獲得,以促進學生能提早瞭解就業之方向。如:不定期參賽(參觀)相關競賽、校外參訪、校外實習機會。